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

師傅開飯

我而家好少去書局行,所以今日去書展睇下有咩新書先。行過〝三聯〞睇睇下,見到〝蘇師傅〞又出烹飪書,再睇下內容,果真唔錯等我捧下場喇!



書名:師傅開飯


作者:蘇民峰‧Lilian Jong


出版者:飲食天圭1出版社


售價:HK$88-


蘇民峰 Peter So


烹飪,是我旅行以外的另一種興趣。


從前沒有現在那麼忙,總喜歡下班後到市場買餸煮飯。近十多年,因工作太忙,早已不彈此調。唯最近七、八年,因家中聘請了傭人,買菜洗碗的任務有傭人代勞,故又可大顯身手。再加上近十多年,周遊列國嘗盡天下美食,味覺因而變得更加尖銳,對食物的水準要求更高。有要求才有進步,所以近年煮得一手美味的菜式。


現在,外出吃飯的次數遂漸減少,尤其廣東家常菜,在外已不容易吃到比家褢自己做的更好吃。在家褢自己做菜,可以花上一、兩小時工夫;在外面快餐式的菜館,卻要求快捷、有效率,而非以美味為主。


希望各位讀者依着我們書中的指引,煮出一頓美味可口的晚餐,則於願足矣!


在此祝你廚藝日進!


Lilian Jong


我經常提醒入廚的朋友,食譜內的調味份量只是參考,試味才是最重要,喜歡鹹的可加點鹽;愛甜的可下糖,全憑自己的口味出發。我與Peter煮餸時,也喜歡不停試味,調教合我倆口味的菜式來。


近幾年,我們喜歡在家燒菜煮飯,每晚三餸一湯,全由我一手包辦,我享受由街市預備材料到入廚烹調的過程,很有滿足感呢!我與Peter都喜歡使用自家調製的醬汁,用生油、老抽、糖及鹽等基本調味料調教,配搭新鱗的材料烹調,既吃到食物的原味,又無添加味精,不用擔心味精敏感!


我與家人都饞嘴發吃,喜歡到處吃喝,滿足口腹之欲。每年與姊姊見面,話題總離不開飲食,到各餐館搜羅美食,有時甚至不惜付出時間及精力,吃我們夢寐以求之美食。這些日子,令我訓練出一張挑吃的嘴巴來,可惜,小時候好吃的美食,到今天卻變得不一樣。


這幾年入廚多了,以及出國旅遊擴闊了我的飲食視野,令我明白每道菜式都有獨特的風味,辛辣或甘甜是其特質,隨意調減辣味或甜味,會令獨特風味蕩然無存,吸引力大減!


1 則留言:

  1. 88蚊....都幾貴喎!!!!!!!幫手睇風水已經貴O架啦...出書都咁貴....真係搶錢!!
    [版主回覆07/30/2009 12:28:00]都貴架,但有8折就OK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