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7日星期四

星級廚房食譜

我都好耐冇行書局睇食譜書,但就有時都會去〝7-11〞睇下有冇平既食譜書,因為〝7-11〞週圍都有方便好多。


今朝又入去〝7-11〞睇,被我發現〝星級廚房食譜〞由TVB周刊出版,即係周中係無線收費台教明星煮野食既食譜。TVB周刊每次出食譜都咁平,我緊係又趁下熱鬧買返本喇!



書名:星級廚房食譜


食譜設計:周中


售價:HK$18-


周中自序


常在街市聽到很多主婦說,『今餐都唔知買甚麼餸?』,她們每日都為兩餐飯餸大傷腦筋,無非是想煮好的菜式給家人吃,希望他們每餐都吃得開開心心,所以主婦們才會頭痛不知買甚麼。


其實只要肯多做,明白食物的性質,靈活變通,便能做出千變萬化的菜式。好像我十六歲入行,對廚房工作完全是門外漢,連洗切都不會,幸好遇上一位好師傅,在仔的悉心教導下,我始明白如何烹調,一面做一面學,二十歲不到,我也升為廚師。那時我已想到食物製作需要創新,所以我不斷研究新菜式。現時流行的fusion菜,早在八十年代,我已不停的嘗試和鑽研,當年可算是創先河了。那時我大膽的採用西式食材,如三文魚、鵝肝、雅枝竹、蘆筍等,配以中式烹調法,這種西菜中用,帶來新鮮感,客人十分受落,也加強我的信心,創造更多更新的菜式。所以我認為主婦們不妨放膽嘗試,說不定有驚喜之作。


好吃的食品不但令人開心愉快,還是維繫感情的最佳良方,令家庭更和諧,特別是情侶或夫婦,一起到街市買餸,研究買哪些食物,如果烹調,大家有商有量,場面已經好溫馨。回到家裏,一個負責洗切,一個負責煮,分工合作,大家都伯為所愛的人煮他喜歡吃的食物,彼此都會用心去做,用心去煮,即使簡簡單單炒碟菜,蒸條魚,都充滿愛意,吃在口裏甜在心裏,食物必然好好味,也吃得開心。甚至乎,若子女有偏食習慣,就帶他們去街市,由他們來挑選食物,然後一家人一同煮,餐餐上的菜式都是他們自己挑選的,他們有份幫手煮,還會拒絕吃嗎?


這本食譜是我在無線收費電視生活台《星級廚房》與嘉賓一齊炮製的菜式,我希望它能為各位觀眾和讀者,以及愛廚藝的朋友帶來美食,享受食物的同時,也為大家帶來生活情趣。


編者序


《星級廚房》是無線收費電視生活台最受歡迎節目之一,周中師傅是由O六年底加入。他對煮食充滿熱誠,用心鑽研,出色的廚藝,早已為人認識。加上他風趣幽默,與不同嘉賓影星主持《星級廚房》時,經常擦出火1花,令廚房變成開心樂園,充滿笑聲。


周師傅是《星級廚師》的魔術師,對食物靈活運用,他在節目裏設計的菜式,從不求高深,卻很有新意,傳統加創意,令菜式更有睇頭。與周師傅合作過的一眾嘉賓,如薛凱琪、蔡少芬、徐淑敏、唐詩詠‧‧‧他們均認同師傅教授的菜式都很容易學容易煮,部分嘉賓即昤將製法記低,回家再依法炮製。


三年多以來,周中師傅為《星級廚師》炮製過數以百計的菜式,為了令熱愛烹飪的朋友可從食譜中享受美食佳餚,《TVB周刊》精挑細選,抽取部分菜式結集成書,並分作兩部分,前部分是家庭小菜的三餸一湯;後部分為宴客菜,可用作招呼親朋。希望此書為各位帶來新啟示,做出更多出色菜式與至愛親朋共享。


1 則留言: